閱讀漫談124~狐諧

2010041807:39

 

狐諧


萬福,字子祥,博興(今山東)人。從小讀書,家中財產很少命運又不好,到了二十多歲,還沒有什麼成就,連秀才也未考中。鄉里的舊俗,官府的勞役差遣,多由非富裕戶承擔,一些老實厚道的人家因此往往被弄得破產。萬福正好被報上去為官府出勞役,他對此很是害怕,便逃往濟南,租了一間房子住下。

一天夜裡,有個私奔的女人,跑到這裡來,長得容貌很是漂亮,萬福很喜歡她,便收留她,打聽她的姓名,女人自己說:「實話告訴您,我是狐狸,但不會害您。」萬生因為喜歡她,對這女人並不懷疑。怕起是非,狐女囑咐萬生盡量不要在家中留客,於是萬生和狐女每天共同生活在一起。大凡家中所用所需,沒有不依賴狐女的供給………..

一天,萬家擺下酒宴,招待朋友,萬生坐在主人位置上,孫得言與二位客人分坐左右,上面設一席位留給狐女,狐女推辭說不會喝酒。大家要求她坐在這裡和大家說話,狐女答應了。酒喝過幾遍,客人們擲骰子玩一種叫做瓜蔓的酒令,正好一位客人觸犯酒令,應該罰酒喝,他開玩笑地把酒杯送到最上面的坐位,說:「狐娘子頭腦清楚,請代我喝一杯。」狐女笑著說:「我從不喝酒,願意講一個典故,給各位助酒。」孫得言故意以兩手假捂著耳朵不願意聽,大家戲謔著說:「罵人可要受罰。」狐女笑著說:「我罵狐狸怎麼樣?」眾人說:「可以。」於是大家洗耳靜聽。狐女說:「過去有位大臣被派出使到紅毛國,戴著一頂狐狸皮帽子,拜見國王。國王一見很奇怪,問道:『是什麼皮毛,怎麼這樣的暖和厚實?』這位大臣回答說:『是狐狸皮。』國王說:『狐狸這東西,我從沒有聽說過,狐字怎麼寫?』,使臣便在空中寫出來,回答說:「這字是右邊一個大瓜,左邊是小犬』」主客聽後皆哄堂大笑。其中有兩位客人是陳氏兄弟,一名叫陳所見,一名叫陳所聞,見孫得言聽後滿臉難堪,十分狼狽,便說道:「公狐狸哪裡去了,怎麼縱容母狐狸在這裡如此放毒?」狐女說:「剛才說的那個典故,還沒有講完,被一群狗叫所攪亂了,請大家讓我講完。國王看到使臣騎著一匹騾子,很奇怪。使臣告訴國王說:『這騾子是馬生的。』國王又感到奇怪。使臣說:『在本國是馬生騾子,騾子生駒』國王又詳細地問是怎麼回事。使臣回答說:馬生騾,是『臣所見』;騾生駒,是『臣所聞』」全座的人又都笑了起來。大家知道敵不過狐女,於是互相約定;今後如有誰挑起開玩笑,處罰他做東道主宴請大家。

大家又喝了一會兒,酒有些喝多了,孫得言戲弄萬福說:「我有一聯,請你給對上。」萬福說:「怎麼說?」孫得言說:「妓女出門訪情人,來時『萬福』,去時『萬福』。」全座的人想來想去,都對不上來。狐女笑了笑說:「我有了。」大家聽她對。說:「海龍王下詔請直諫,鱉也『得言』,龜也『得言』。」四座的人沒有不為此聯叫絕的。孫得言弄得大不好意思,說:「剛才我們大家才約好不許罵人,為什麼又犯規呢?」狐女笑著說:「錯在我,但是,要不是這樣,就不成好對子啦!明天我設宴,以贖我的過錯。」互相笑了笑就拉倒了,此狐女的詼諧例子,多得說也說不完………..

 

ps.摘錄自《百狐傳奇》/建宏出版(原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蒐羅於蒲松齡《聊齋志異》僅為推薦好書非商業用途,若不慎侵權請於[email protected]留言刪除,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