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125~狐媚

2010041808:33

 

 

 


 

狐媚

平陽(今山西臨汾)地方有座范家的廢棄園子,從來就多有狐狸。有位讀書人姓寧,寧生性情耿直,整天鑽在書本裡。

有一天,因為天熱,氣悶,他想到范家園子的一座亭子裡休息乘涼。朋友知道後,都勸他不要去那裡,寧生笑笑說:「這有什麼關係?狐狸以術媚他以色;貪財的人,牠就媚他以財。我對這兩項都不喜好,唯有喜好那架子上的書,狐狸的媚人招術再高,遇到我也是沒有效力的。朋友聽他這樣一說,就隨便應付了一句便走開了。
 

飯後,寧生躺在北面窗戶下面,忽然看到一位女人從屏風後面走出來。寧生知道她是狐狸,就假裝睡著,卻偷偷地看著她。那女人走到前面,指著架子上的書笑著說:「聖賢書中自有樂處,這小子獨學寡聞,一定會因拚命讀書而累死的。」寧生一聽,便坐起來斥責她說:「騷野狐狸,夾著尾巴跑去得了。怎麼敢在這裡胡說八道。」女人反駁說:「莊稼院裡的奴才,我怎麼是胡說八道?你如果是能讀書明白道理,應該知道我家祖宗功德,怎麼敢來恥笑我?」寧生說:「憑城作祟,借虎樹威,是你們這些東西慣用的伎倆。你祖先的功德在哪裡?」
 

狐女說:「你天天讀書,難道不知道大禹娶了塗山氏的女兒的事嗎?她嫁給大禹,昌盛了都城,繁衍了家室,這是祖上的德。商朝末年,我族全家遷到西海,遇到周文王被殷紂王囚在羑里,散宜生來到我家拜訪我的祖先,由我家幫助用船救出文王。祖宗的赫赫功德,明明白白寫在史冊上,您為什麼沒有對牠進行研究呢?」寧生說:「你說的都是有過的事,可你們一伙在秦末幫助陳勝、吳廣搞什麼篝火狐鳴,是使用奸計;躺在床上恣意行淫事,終歸不是善良之輩。」
 

狐女說:「狐狸死時把頭向著巢穴方向,是表示至死不忘本,大聖人還羨慕牠的仁德;狐狸巢穴可以測出雨水,漢代儒生都欽佩牠的智慧。況且狐有九尾,大德有至。在海內著名經書上,記得明明白白,你雖然讀書可是未能甚解!」寧生聽後靜靜地想了很久,恭恭敬敬地說:「開始時我以為你們這是一群不足談論的東西,如今聽到你的高論,我願與你成為書友。」狐女聽後笑著答應了他……..(未完)

 

ps.摘錄自《百狐傳奇》/建宏出版(原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蒐羅於沈起鳳《諧鐸》

   僅為推薦好書非商業用途,若不慎侵權請於[email protected]留言刪除,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