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67~方文山的《青花瓷》

2009042808:37


 

方文山的《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

 

方文山當屬年輕一輩作詞人中的佼佼者

最近泡圖書館剛好瞧見《青花瓷》一書,就借回來翻翻

當中收錄許多他填得中國風的歌詞和創作的心路歷程

他作的詞十分優美而風韻獨俱,有鮮明的個人筆觸

特地花了一段時間,進到Youtube一一聹聽這些歌曲

因為以前少有從頭到尾聽完一首周杰倫的歌

不知是自己年紀一大把,還是耳朵不好,聽周董的歌總覺頭昏

印象中他幾乎是以一成不變的周氏唱法詮釋每一首歌

若不看歌詞實在很難聽得懂他到底在呢喃些什麼

或許這也就是他的特色,優點同時也是缺點

但透過現代感、略帶R&B的周氏唱法和曲調

所唸唱的中國風歌詞總覺不知哪裡怪怪

不夠中吧   無法唱出我心中想聽的味道

總覺有點可惜了那些絕妙好詞

當然.....周杰倫是一位成功的歌手,成功的證明很多人是喜歡他的

可惜我不是其中之一

 

話說回來有關方文山寫的詞,其中之〈青花瓷〉與〈上海1943〉

近年已先後被海峽二岸收錄成學校教材

可見蟄伏在周杰倫背後的光芒也深受重視

我想方大詞人應該不會介意,我在小格中將他的一首作品抄錄於後

因青花瓷詞多,就以〈上海1943〉與其他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分享
 

上海一九四三
 
泛黃的春聯還殘留在牆上
依稀可見幾個字歲歲平安
在我沒回去過的老家米缸
爺爺用楷書寫一個滿

黃金葛爬滿了雕花的門窗
夕陽斜斜映在斑駁的磚牆
鋪著櫸木板的屋內還瀰漫
姥姥當年釀的豆瓣醬

我對著黑白照片開始想像
爸和媽當年的模樣
說著一口吳儂軟語的姑娘緩緩走過外灘

消失的 舊時光 一九四三
在回憶 的路上 時間變好慢
老街坊 小弄堂
是屬於那年代白牆黑瓦的淡淡的憂傷

消失的 舊時光 一九四三
回頭看 的片段 有一些風霜
老唱盤 舊皮箱
裝滿了明信片的鐵盒裡藏著一片玫瑰花瓣

 

最後將本書封底的書籍介紹當中的一小段謄上

「詳細介紹歌詞裡從古典詩詞與天文地理中孕育而來的創作典故,

  例如『禪定』、『霸王別姬』、『龜苓膏』、『北大荒』、『豆腐』

  等129個語詞來歷……」

第一人稱傳播事業出版,若好奇轉變中的流行詞風是如何蘊釀而成

即可找出此書來瀏覽

欲多了解方文山的創作點滴,亦可直接點閱他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fanwenshan/9130859

                                            
L.sf寫於200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