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31~林徽因與徐志摩的偶然

2008102820:23



偶然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情願
我情願化成一片落葉,
讓風吹雨打到處飄零;
或流雲一朵,在澄藍天,
和大地再沒有些牽連.

但抱緊那傷心的標誌,
去觸遇沒著落的悵惘;
在黃昏,夜半,躡著腳走,
全是空虛,再莫有溫柔;

忘掉曾有這世界,有你;
哀悼誰又曾有過愛戀;
落花似的落盡,忘了去
這些個淚點裏的情緒.

到那天一切都不存留,
比一閃光,一息風更少
痕跡,你也要忘掉了我
曾經在這世界裏活過.

 

〈徐志摩詩選〉

雪花的快樂

假若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里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揚,飛揚,飛揚,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寞的幽谷,
不去那淒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揚,飛揚,飛揚,
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在半空里娟娟的飛舞,
認明了那清幽的住處,
等著她來花園里探望
飛揚,飛揚,飛揚,
啊,她身上有朱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藉我的身輕,
盈盈的,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消溶,消溶

 

我不知道風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里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里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里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里的光輝!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