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100~關於梵谷V領的迷思

2010011423:15

 

 








 

關於梵谷的迷思/梵谷的紅V
 

梵谷一生共創作四十多張自畫像,若仔細的觀察,會發現約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作品,在外套與白襯衫之間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紅色「V」字,如此的重複,到底象徵什麼呢?

當我閱讀他寫的信,不斷來回看他的作品,當我越深入他的內心,越能體會到他跟家鄉、家人,與親戚之間的複雜情緒。根與血緣是人難以脫離的人際關係,這束縛常使他喘不過氣來,但身為長子,沒有事業、沒有家庭,梵谷始終讓家人與親戚們感到失望,他在他們身上找不到愛,得到的卻是嚴苛的責備與不瞭解,對他而言,他們只算陌生人,就如他曾跟好友透露過的:

我感覺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我家人與國家更陌生的了……

那就是為什麼他要遠離荷蘭,不想再回家,這無法割捨的血緣對他的人生只是詛咒而已。

一般西方的藝術家們在簽名的時候,總稱自己的姓,像畢卡索、達利、米羅……都屬家族的姓,然而梵谷的作法卻不一樣,他在畫上的簽名,簽的是「文生」(Vincent),而非「梵谷」(Van Gogh),這匹「走失的黑羊」真的不想跟家族有瓜葛。依據我的猜測,這個紅V代表他「名」的第一個字母,闡述了一段不為人知,卻又隱痛的故事。
 

ps.轉貼圖文僅為推薦好文,非商業用途,若有侵權請於[email protected]留言刪除

本文擷自2009/11/25 聯合報/方秀雲撰文(藝術作家、英國格萊斯哥大學藝術史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