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128~《百鬼傳奇》---閻庚

2010042920:37

 

圖片來源album.udn.com/mickey99av/ photo/2275832?o=new

 

《百鬼傳奇》~閻庚

張仁壇,從小家庭貧困,一直住在東都洛陽的北市。有個叫閻庚的人,是馬販子經紀人閻荀子的兒子。他喜歡做好事,自己羨慕張仁壇的品德,經常偷父親的錢財,供給張仁壇的吃穿,也有多年了。閻荀子常常對閻庚發怒說:「你是商販出身的人,他是有才學的讀書人,對你有什麼好處?卻竭盡家財供養他?」張仁壇聽到這番話,對閻庚說:「為了我連累了您,現在我要到白鹿山去,過去勞你對我的資助,我不敢忘記。」閻庚長期成為與張仁壇相互依靠的朋友,心中不忍同他分離,對張仁壇說:「我現在希望立志求學,今天要同你一起去。」張仁壇讚賞他的志向,就答應了他。閻庚就私自準備驢馬糧食等,與張仁壇一起離開家。

六七天以後,他們到達陳留郡(今河南開封附近),住在客棧裡。張仁壇住在裡屋,屋外有張床。很長時間以後,有一個客人來到,坐在床上。張仁壇看見他目光不同於一般人,叫閻庚從外面拿一壺酒來。張仁壇把酒先敬送給客人,客人不敢接受,張仁壇堅決請他喝,他們就共同喝起來,喝得十分盡興,就在同一屋中住下。到了半夜,互相問起從哪裡來?幹什麼去等。客人說:「我不是人,是陰間的官吏。地府命我主管河北地區的婚姻,用紅線拴住男方和女方的腳。」張仁壇打開他的衣袋一看,見到袋中有細繩,才相信他。張仁壇就向他請問自己的官位、壽命。鬼說:「張仁壇的壽命八十多歲,官位達到人臣的極點。」又問閻庚的情況,鬼說:「閻庚命運不好,沒有爵位俸祿。」張仁壇問用什麼辦法可以使他有爵位俸祿。鬼說:「或許把他和命運好的女子拴在一起,配上一個命好的,才能得到爵位俸祿。現在河北離白鹿山一百多里路的地方,有一個村中王老,他的女兒,命相極其富貴。我剛剛已把她和另一個人拴在一起了,我應當幫助閻庚,解下那個男人的紅線給閻庚拴上。但你們必須趕快去,要到那個村莊的時候,會被大雨淋濕,用這件事作驗證。」他們就告別走了。

張仁壇與閻庚走了六七天,來到一個村莊,遇上大雨,打衣服行李都淋濕弄髒,才到達村西,尋找王老家住的地方。他們上前敲門,過了很長時間才出來人。向客人道歉說:「家中出了點小事,所以遲遲沒來迎接,不要怪罪。」張仁壇問他出了什麼事,那人說:「我唯一的女兒,先前已許配給西村張家,今天他家來送彩禮,想不到彩禮很少,這是輕視我們的意思,我已經決定解除婚約。」張仁壇、閻庚互相注目微笑。在這裡住了幾天,主人非常高興。張仁壇說:「閻庚是我的表弟,年輕立志求學,還沒有結婚。」主人以務農人家辭謝,然而表情卻很高興。張仁壇堅決請求,主人才把女兒許配給閻庚。他們把驢馬和所帶來的財物當作彩禮。幾天以後,成親完畢,把閻庚留下,住在王家,張仁壇獨自走了,主人贈送給他很多東西。過了幾年,張仁壇升為侍卿使、并州長史、御史大夫知政事,後來閻庚屢次受到他的提拔,竟也當上了一州的刺史。

 

ps.摘錄自《百鬼傳奇》/建宏出版(原遼寧人民出版社授權)/戴孚撰

   僅為推薦好書非商業用途,若不慎侵權請於[email protected]留言刪除,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