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肝寶貝1~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質

2007120808:56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質

很多事是不能強求

 

星期天下午陪孩子去圖書館

兒子找到喜歡的書和安靜的座位

就開始看書   

一直專注的閱讀直到返家

而小女兒

一再找書東翻西翻

一本書沒看完就沒恒心的換另外一本

或者坐不住的起來東晃西晃

 

我把她拉到身邊坐下

小聲對她說~妳覺得哥哥看書時有什麼地方和妳不同

她想了想回答~哥哥會看不停很專心

我說妳很聰明  明白就好

這是哥哥的長處妳應該學習

我陪她找了1本她喜歡的書,請她在返家前只要把這本書看完

試著學會專注

 

其實心中明白

她不像哥哥一樣對閱讀狂熱

所以不會強求  

知道她喜歡看電視

暑假期間晚上就選了2部古裝連續劇

1部是唐朝天寶年間發生的故事~肝膽崑崙

1部是三國時代~洛神傳

兼具她喜歡的愛情故事  還有我希望她加強了解的歷史背景

陪她一起看  一起閒聊

從洛神講到曹丕  進而魏國   累推三國  再……….等

或劇中提及的節度使  何謂節度使?   即可藉題發揮

一邊看她喜歡的劇情  一邊多少學習歷史

後來連他哥哥也加入一起看   一起閒聊

雖然進展速度很慢

卻是另外一種小女兒比較可以接受的學習方式

只要有開始就有進步就很好

 

很多事情父母也需學習耐心的陪伴孩子

犧牲一點自己時間  找出適合孩子的方法

陪著一起做  一起學習  一起努力

讓孩子覺得不會孤獨  不會失去方向

                                                           
                                                      L.sf寫於20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