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肝寶貝15~在遊戲中學習

2008020500:25

 

在遊戲中學習

學習不一定非在課堂,不一定非侷限某種形式
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學習

看書、旅遊、看表演、看展覽、聽演講、聽音樂、交談、觀察………….都是一種途徑

有時候也可以讓學習變成一件很開心和輕鬆的事

轉個彎換個模式,偶爾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我和2個小寶貝很喜歡一起玩個遊戲叫做「接龍」

當他們還在讀幼稚園時

會一起想個主題,例如大海中的生物、水果、車、植物……………均可

3個人輪流回答,最後答不出來就是輸家

所以2個小寶貝總是絞盡腦汁誰也不讓誰,腸枯思竭也不肯認輸

當答案越來越少越來越難回答

我就會來點提示,像猜燈謎似的,讓孩子從線索中去思考

從一連串答案裡慢慢累積常識

 

等他們再大一點升到國小,我們的主題也隨之升級

難度漸漸提高,例如改為成語接龍或造詞接龍

兒子Vincent較小女兒Susan喜歡閱讀,所以肚子裡的字彙與常識相較豐富

經常是妹妹一早被淘汰, 我和兒子則進入PK

有時不一定贏他,因為中年健忘症經常會不小心輸給小朋友的超強記憶力

我們最常拿2本書來較勁~「三國演義」「水滸傳」

因為書中人物多、成語多、計謀多、稱號多………..都可作為題目

以前常贏他,風水輪流轉

現在漸漸地………….反倒小五的兒子贏我的多

像水滸傳中108條好漢之稱號,他記得遠遠超過我

 

其實經常很容易會被孩子問倒

像昨天Vincent突然問我

康熙及帝位時身邊的4位輔政大臣?

那些滿人名字挺難記,除索尼、鰲拜,2位蘇克薩哈、遏必隆一時還真想不起來

看來養育孩子同時也是給為人父母再進修的好機會

要大聲疾呼孩子該努力用功前,自己應先做足功課

畢竟身先士卒和以身作則才有十足說服力

是不 

 

                                                           L.sf寫於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