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6~我看莊子

2008021819:26


 

我看「莊子」
 

前幾年,有一本暢銷狂賣的外國書「達文西密碼」

根據書中抽絲剝繭的線索

跌破眼鏡的告訴讀者,耶穌是位已婚的男子,而且有後裔傳承至今

反觀我們中國,也有一本藏著密碼的經典,稱為「莊子」

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暴風雪、颶風、水患……..天災不斷

讓人類終於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和反撲

其實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就有一位宋國奇人

在他的著作中,以有趣和詼諧的說故事筆法,告訴我們大自然潛藏的無限力量

 

其實像莊子這樣有著與眾不同想法和特異獨行的人

在崇尚個人自由之21世紀 e世代中

行事特異者一點也不足為奇

但遠在兩千多年前就有這等高深莫測思想的人,就非常值得研究研究….

.

套句通俗的話來形容,莊子是位「怪人」

腦袋裡盡裝些稀奇古怪的故事,我挺好奇他的故事靈感到底源自何處?

他的成長背景、父母、朋友、所受的教育或所接觸的書籍…..等

其中某一部份一定很特別,才會有日後這些不朽之作和高深哲理

無庸置疑的他也是一位很自在逍遙的「快樂人」

雖然我不是魚或蝴蝶,不知道魚或蝴蝶的快樂

但是從莊子的字裡行間

卻處處可見他的達觀、知足、樂天知命、隨自然起舞、樂活自得……之悠然哲學

 

莊子早年曾做過「漆園吏」的小官,後來一直過著隱居生活

日子窮苦二袖清風,卻過得比誰都快樂陶然

身穿破的不能再破的布衣、腳著掉了後跟的草鞋、妻子死了還敲著盆子唱歌……..

楚國君主慕他智慧,想以重金禮聘他當宰相

莊子回說養來祭祀的牛,就算穿的再好、吃的再豐盛、地位再崇高

最後還是會被當成祭品

他寧願當一頭自由自在的野牛,永遠在泥巴裡打滾,一輩子不再做官

當然以今人觀點而論,這種說法見人見智

但莊子寧可捨棄權位,選擇過著自己理想中逍遙不受束縛的生活

在當時戰國你爭我奪紛亂的時局裡和百家思想爭鳴之際

實屬另類和與眾不同

 

在他的經典著作中,有許多精采有趣和暗藏深意的故事

大家耳熟能詳的~

例如井底之蛙、河神和海神、獨角獸和百足蟲、最受歡迎的醜八怪、朝三暮四、螳臂擋車

庖丁解牛、莊周夢蝴蝶、寒蟬和靈龜、盜亦有道、邯鄲學步、蝸牛角上的二國……….等等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莊子則陽篇中, 蝸牛角上的二國之故事

魏惠王窮兵黷武想發兵攻打齊國,一位智者戴晉人對魏惠王講了一則蝸牛角的寓言

讓一場干戈化為玉帛,魏惠王因而打消爭戰的念頭

明白大自然是無限的廣闊,魏國就像是蝸牛角上其中一角罷了

若執意攻打齊國也只是佔領另外一隻角

而魏國和齊國都只是當時眾多國家其中一小國

還有許多更強大的國家,而除漢土之外,世界上更存在許多未知的國家和領域

人類存在的地球相對宇宙而言,又是顯得如此渺小

有什麼好爭的

不管天大的事,放到蝸牛角上都變小了

名為空名、位為虛位、近利、短視、有形無形.........你爭我奪最後終是一場空

有量才有福, 放大心胸煩惱也會隨之變少

 

把小小自我放在無限大的自然中,永遠只是一顆看不見的微塵

人類不要自以為聰明,一昧過度發展文明科技,違抗和破壞大自然的定律

不知珍惜、保護、尊重和順應自然

遭致大自然嚴厲批判與制裁將是無法避免 

莊子的哲理就是一種崇尚和順應自然

讓生命與天地同體,在無限的時間和空間之中去思考和體驗的人生哲學

 

                                                                                                       L.sf寫於200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