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11~多一點想法

2008042220:18

 

話說唐宣宗時,有一位姓的秀才赴京趕考一舉高中狀元

被宣宗召見, 跪在地上叩見宣宗:「新科狀元任王參見, 吾皇萬歲, 萬萬歲!

皇帝尋思一會~ 只有我是一國之王, 人中之王, 你不過是個小小新科狀元

怎也敢自稱「人王」, 將我這正牌皇帝置之何處,這可不行?

唐宣宗隨即對新科狀元說:「我覺得你的名字取得不好,就恩賜你在王字上加一點!」

新科狀元連連叩首:「皇恩浩蕩, 感謝皇上恩賜!」領旨謝恩去也………….

 

些許時日後, 新科狀元向宣宗上呈一份奏章, 皇帝一看章褶上面署名竟是「任主」

忍不住 怒火中燒破口大罵:「好大的膽子,不是叫你改名,竟然敢違抗聖旨,真是罪該萬死! 」

新科狀元趕緊解釋說:「皇上明察, 我已經把名字改過了啊!

宣宗震怒的說:「我叫你改成任玉,你為何改成任主呢!

任狀元理直氣狀的回稟: 「啟奏萬歲, 您賜給小臣的這一點

                                                   , 我豈能夾在腰間,微臣只敢頂在頭上」

唐宣宗聽後為之語塞, 也深深感佩任王的機智, 便莞爾一笑不再追究了。

 

                                                                                                L.sf寫於200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