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18~結愛

2008073122:41

 

 

結愛

(唐/孟郊)

 

心心復心心,結愛務在深。

一度欲離別,千迴結衣襟。

結妾獨守志,結君早歸意。

始知結衣裳,不如結心腸。

坐結行亦結,結盡百年月。

 

 

《詩譯》

心上總牽掛的,就是你的心

你內心牽掛的,也應該是我的心吧

我倆心連著心,只求能夠深刻

誰知到了離別時分,卻又如此的依依難捨

恨不能將衣襟千折百扣的緊緊相結

緊緊相結的是我守著你一心一意的志節

緊緊相結的是你想為我早日歸來的決心

結著結著卻發覺,與其密密的緊結衣裳

不如纏綿復纏綿的結繫你我相愛的心

即使分別

不管是我一人孤寂的坐看黃昏,

你漂泊的浪跡天涯

都會緊緊牽繫著彼此的心

這結愛將是無年無月永遠沒有盡頭
 

 

孟郊~

字東野,西元751-814年,湖州武康人,父庭玢,曾任崑山縣尉,早卒,郊少隱嵩山,性介少諧合,及長,往來於兩河、荊楚、江南之間,與詩僧皎然、居士陸羽為忘年交,頗得其賞識。既壯乃仕,凡十年始得一第,窮愁困躓,辛苦倍嘗。李觀、韓愈皆深知之,頗為延譽。年五十,以家貧赴選,授溧陽尉。因上司不能相容,奉母命辭官。鄭餘慶尹河南,因友人李翱之介,闢為水陸運從事、試協律郎,卜居洛陽。及鄭氏調任,復召為興元軍參謀,郊挈家往,暴卒,年六十四。

(擷自中國歷代詩人選集10/孟郊-賈島詩選/遠流出版)

 

愛情的絕美貴在心靈相通,愛情的感人貴在落難時的相知相惜相扶持

特別喜歡這首詩,喜歡詩中相護相守相疼惜的動人情懷、期許、牽繫與深情

選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與大家一起共享……..

 

 

                                                  L.sf寫於2008.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