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談138~婚姻的故事:夾心餅乾是無能的

2010082109:05
 
 
 
 
 

 

 

婚姻的故事~夾心餅乾是無能的

 

大同跟玫瑰交往超過3年,在大同心目中,玫瑰最大的優點就是善解人意。當女朋友時,玫瑰對他的家人一向很好,還會陪大同的爸媽聊電視劇情與噓寒問暖,讓老人家認定玫瑰是個好媳婦。

可是結婚後,所有的美好想像全部翻盤,玫瑰變得不大願意陪他回老家,也常常批評他父母或家人。例如:希望他妹妹不要這麼晚才來家裡串門子;大同的母親只要多管一些閒事,玫瑰表面上不會頂嘴,回家卻會跟大同抱怨......這些小牢騷讓大同不勝其擾。

有一天,大同下班回家一打開門,就看到玫瑰在生悶氣。原來她剛接到大同母親的電話,婆婆又頒布了些指導原則,要玫瑰照她的方法照顧大同和孫子。在大同眼裡,憤怒中的玫瑰看起來青面牙。大同失去了耐心,迅速的以咆哮打斷了玫瑰的控訴:「妳不要讓我當夾心餅乾好不好!」

很多男人跟大同一樣,真的不了解原本應該賢淑寬容的妻子怎麼會變了樣,讓自己在原生家庭和新家庭之間,裡外不是人。這些夾心餅乾常覺得自己很可憐,搞不懂妻子為什麼要把關係搞得這麼僵,事實上夾心餅乾都是無能的,無能處理人際關係、無能化解家庭衝突,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角色應該有變化。他們的角色還停留在「兒子、少爺」,而不是「丈夫、父親」。

當男人不能有效阻擋原生家庭來的壓力、扮演有效防火牆的角色時,妻子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情緒反彈也會越來越激烈,男人才會變成夾心餅乾。夾心餅乾如果可以振作起來別當兩個家庭的傳聲筒,而扮演堵絕雙方壓力的絕緣體,就能夠解決問題。

本文作者/吳淡如

 

 

不只是政治人物會迷失在權力中,傳統的中國長輩也會迷思在權威中,像垂簾聽政的太上皇或皇太后,明裡暗中下最高指導原則,希望政令頒佈謹遵所囑天下不可異議,都什麼年代了?可別笑太聲,因為現行家庭中這種情形依然屢見不鮮,不論是婆家或娘家的長輩若過度操控或干涉,絕非子女之福,不管您是出於好意或有意,現代的婚姻夫妻兩人要溝通相處已經夠困難了,別再扯上長輩或親人的攪局了吧!別再認為自己是誰誰誰? 就有權要求、命令、批評、過問、指責,希望扮演的是在子女需要意見時的諮詢顧問,一個溫暖和寬闊的懷抱,一位仁慈而不宣導政令的長者,別反倒成子女和其另一半另類壓力和爭執的來源.....

 

油麻菜籽

(//李宗盛  /蔡琴)

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
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
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
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裡找來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哪裡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
日子就已蕩呀蕩的來到現在
經過了那些無奈和期待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9c0Ujsa1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