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文選5~我VS畫家林玉山之心情日記

2007120619:44

 

我VS畫家林玉山之心情日記1

 

 

上午去了趟史博館

看看最近有無什麼畫展

都不是欣賞的畫家了無新意

就沒有上樓了

在紀念品店閒逛一會

牆邊小螢幕正播放林玉山的訪問VCD

佇足觀賞………….不覺看出興味來

 

林玉山出生於1907,是臺灣本土畫家

曾任教於師大與靜修女中

從小家裡開裱畫店,耳濡目染下同繪畫結出一世情緣

爾我相忘,靜看魚忙……………….藝術的癡狂當如是

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小段

友人告知林玉山…….花在清晨初開時最美

因此有一回他與朋友二人,夜宿某荷花池旁草寮

等待黎明的第一道曙光,補捉破曉初露花蕊寒羞絕美的那一刻

心情與創作收穫滿行囊,卻被一夜的蚊子叮得滿頭包

聽一位九旬老畫家娓娓道來陳年時的輕狂

更是別有一番人生滋味

在創作的過程他也並非一路順風

歷經日據時代的政治與經濟的壓迫與困頓

曾經因為沒有繪畫原料的來源

把紅磚塊磨碎來畫圖

時代的磨難與艱困並沒有詆毀他對美術的狂熱

這也是許多後人所尊崇的藝術家之共同點

從許多美麗的創作裡

我們看到不只是色彩的變化濃烈或空靈,畫技的高超或傳神,構圖的巧妙或絕美………..

而是畫者投入的深厚感情與不悔的人生 

 

 

我VS畫家林玉山之心情日記2

 

星期四去史博館閒晃

看了一段精彩的林玉山生平與作品短片外

順便翻閱許多史博館出版的藝術書籍與其他美術家作品集

我不是個濫情的人

但喜歡的畫家卻是不少

如林風眠,李可染,劉其偉,梁丹丰,席德進,黃君壁………………………….

欣賞他們的作品

有如心中拂過一襲溫柔的風

雙眸感動……..心靈愉悅

這就是藝術創作奧妙之處

不一定要透過語言

一樣能讓一個陌生不相識的人

藉由藝術作品進入另一個感情世界與想像空間

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感受

不一樣的心情不一樣的角度

   往往是以不特定的價值與形式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感動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