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文選27~ 一個人就是一本書

2008030907:47

 

 


圖片源自自由時報
 

一個人就是一本書

 

星期六一早帶著2個小寶貝出門

兒子上自然實驗課

我和小女兒Susan利用空檔就近小公園曬曬溫暖春陽

Susan像隻活蹦亂跳的小麻雀穿梭公園

一下溜滑梯,一下爬上爬下…………

我偷得浮生片刻閒, 拿出看了近3個星期的「封神榜」

近日忙…..Susan報名學校一項繪畫競賽,好幾個晚上陪她畫圖

還有幫著2個小朋友補習班英文大考復習

只能利用零星時間慢慢看這本書,3個星期竟然還沒看完

書中人物多,劇情詭異多變,許多珍奇異獸和出神入化的兵器,充滿離奇神話色彩

故事曲折眾多紛擾,有時看看忘了誰是誰,還得翻去前頁追溯,係挺有意思的一本書

許多年前看過已不復記憶,近日恰好有機會翻出來重溫舊夢

 

在公園閒散一會,一位86歲老太太落坐身旁

我恭敬地和她點點頭

老太太似乎有感而發打開話匣子開始閒談

提起現在許多小朋友已不像往昔,過去的教育小孩子都很懂禮貌

一起用餐都會等長輩開動

出門前和返家一定會先跟父母和長輩打聲招呼

那種傳統的美德散發一種親切和尊重的氣息

聽她談及頗有同感

 

記得以前在校園時,只要看到老師,一定記得熱誠有禮的打招呼

現在每天清晨送孩子上學,站在對街目送,卻見孩子一個個魚貫穿越校門

不會和父母揮手道別,也對門口站崗的老師視而不見

那真是一種怪異的現象,看了心中有點不舒坦

就會告誡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跟校門口導護老師鞠躬或問好

良好觀念和想法係日積月累,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

不要以為只是小小細節,都可能影響深遠

 

老太太坐了一會,親切道別後悠閒散步去了

她無意間提醒了我,日後需更留心孩子的生活教育

人生其實沒什麼大道理,大道理也多半從許多小事情發現

而一個人就是一本書,老太太已高齡86

想必人生閱歷豐富,是一本精采的書

很高興她翻出其中一頁,分享予我, 心懷感謝!       
                            

                                                                                      L.sf寫於20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