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札記794~澎湖行4/馬公/東衛/武林石藝館&雅輪文石陳列館&花媽大腸香腸

2024010709:50
 
澎湖馬公/東衛派出所 ~

看到第一瞬間以為是民宿            原來是波麗士大人公廳           建築和色調簡單俐落




澎湖馬公/東衛/武林石藝館 ~

澎湖縣馬公市127 號


澎湖群島多數地形均為玄武岩台地,不乏石雕原料,因此成就許多石雕藝術家


澎湖,「岩」之故鄉,得天獨厚地理環境,豐富澎湖雕塑文化,或精雕或巧雕、或大刀闊斧
澎湖藝術工作者,浸淫石雕,各領風騷,作品巧奪天工
資料源自 
123.東衛石雕公園 - 陳鼎盛 詩寫澎湖 - udn部落格


呂武林先生澎湖東衛人
其父呂其明自幼赴將勳澳學習文石加工,終其一生從事文石的勘探,加工。
呂氏五兄弟:呂武烈、呂武建、呂武林、呂武志、呂武校,自小耳濡目染,
對於文石的收藏與製作有相當理念。由於家學淵源,對文石鑑賞尤為深入。


呂武林先生專心於乃父所傳的文石加工技術,生產各式各樣的文石製品。
七十七年起鑒於傳統文石加工方式的不當,浪費許多珍貴石材,於是專心探索加工法,
在不斷嘗試與成長中另闢蹊徑其文石雕刻以創作為主,風格具現代流風,大劈面的處理玄武岩,
保存最自然的文石面貌,刀法雄健、蒼勁渾厚,使文石雕刻呈現另一種新格局。

資料源自
澎湖點石成金-打造石藝新故鄉 - 石藝之匠 (magong.com.tw)


表情很逗





來到東衛           就是該來看看在地石雕藝術家大刀闊斧或精雕細琢的創作





澎湖馬公/東衛/雅輪文石陳列館 ~

澎湖縣馬公市202縣道127~2


呂武建先生廣收澎湖各地文石精品,將其分門別類,成立「雅輪文石陳列館」,供同好參觀研究












先四處拍了拍美麗石雕       在館門前徘徊和張望      門關著推不開     我又不好意思扯嗓喊人


或許館長外出不在       正盤算著是否要轉身離開      有位先生下樓開門領我進去
我不確定是否為館長呂先生        在他熱誠的引導下入館參觀
他詢問我       來自哪裡?     怎麼一個人?      我回答~~~ 台北來的     喜歡自己一個人來澎湖旅行


 人稱「文石先生」的呂武建,擅長利用文石天然的文眼及色澤,集巧思與妙手,
變化出各種不同的樸拙造型,不僅古樸可愛,同時因其巧思變化,賦予文石藝術新的生命,
有別於以往文石僅為墜飾、印章等實用物品,開創澎湖文石作品另一明路。

資料源自
澎湖點石成金-打造石藝新故鄉 - 石藝之匠 (magong.com.tw)






有入寶庫之感        雖然陳列館的範圍不大      但展品很有特色      值得雕刻愛好者和收藏家瀏覽


仙腳印

















月牙舞乾坤











領我進門的先生忙著導覽一票來訪的朋友      我逛完正想離開時        他還是抽空親自送我下樓
並和我揮手道別          在此深深感謝他待客的親切和暖意





澎湖馬公/東衛/洪家炸粿 ~

澎湖縣馬公市8-36號  (可惜今天沒營業)




澎湖馬公/東衛/花媽大腸香腸 ~

澎湖縣馬公市東衛里203縣道 (洪家炸粿的對街)


網路人氣小吃店





我的午餐        在地好口味        澎湃好吃 


L.sf拍於澎湖2023.12.4



 
 


  •   asd9595 於 2024-01-23 08:11 2F
  • 現在新建的派出所,都是這種風格,
    嚴肅威嚴 的感覺真的少了一點,
    藝術就是讓每一種東西成為 賞心悅目,
    50公斤瓶蓋 併貼成校園裝置藝術,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4-01-23 09:54 回覆
    現代的警察廳
    更時尚化    更親民化    更美學化
    很好    
  •   forte 於 2024-01-07 20:59 1F
  • 最後一張照片 都是我愛吃的食物 來到這裡品嚐在地美食 真幸福

    雕刻這門藝術 還是需要天份
    每件作品都很特別 感恩好友分享
  • 版主於 2024-01-10 20:17 回覆
    我提供來澎湖旅遊另一個視角
    除了欣賞一些特殊地質的景觀外
    也可來東衛石雕公園或雅輪文石陳列館
    參觀澎湖藝術家的石雕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