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展104~ 北美館(下) / 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

2021102119:54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展期:2021.05.01 - 2021.10.17 (週一休館)
地點:北美館 一樓 1A、1B 展覽室

塩田千春
她24歲離開日本旅居德國,迄今逾24年,人生一半在日本一半在德國度過。當時柏林圍牆剛倒塌不久,
柏林這個城市對藝術家來說充滿著莫名的吸引力,她並先後師從了行為藝術先驅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1946-)及德國藝術家瑞貝卡.霍恩(Rebecca Horn,1944-)
此後活躍各大美術館及畫廊,也參與許多國際展覽,更是2015年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日本館的代表藝術家。
其創作以具現無形的回憶、焦慮、幻夢、寂靜著稱,由私人的生命事件觸發,探詢著
如身分認同、界線、與存在等普世問題,觸動觀者的深層情感。本次展覽以她最為人所知,
無數細線纏繞空間或物件的大型裝置為節點,鋪天蓋地的紅色絲線與深邃糾結的黑色線絡,
企圖牽引觀者穿越無以名狀的雜緒念想,在她織羅出的維度中展開身心靈的旅程。
資料源自https://www.marieclaire.com.tw/lifestyle/art/56831/shiota-chiharu-exhibition-taiwan?atcr=02714c




 

塩田千春之作  < 去向何方 >

塩田千春:首先入口處看到的第一個作品
《去向何方?》意味著我們在現代這個社會中,每天都會接收到很多資訊,然而過多的資訊,
反而會讓你不知道要前往哪裡,而這艘船也是如此,它要往前或往上走,但你卻不知道船要航向何處。


地球上的每個人都駕著一艘屬於自己的白色小船     大部份的人卻茫然不知開往何方



  
塩田千春之作  < 不確定的旅程 >




塩田千春:在此展場中,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鐵製的船,船在我記憶當中是個很重要的象徵;
我小時候住在大阪,但我爸媽的老家在高知,所以小時候要回爺爺奶奶家,
常常得從大阪坐一個晚上的船到高知。但這艘船在海上航行時,若遇到較大的風浪,
可能搖晃,讓人覺得有點危險與恐懼,這讓我感受到渺小的人類處在浩瀚宇宙的感覺
而這些紅色的線就是毛線,我經常使用毛線,是因為這個線材經常會糾結在一起,
它可能有些地方會緊繃、有時會斷裂,這就和人跟人之間的人際關係非常像,
因此這是我相當喜歡運用這材質的原因。








強烈的顏色        亂中有序的纏繞線條      讓人震懾與不自覺陷入的糾結








 塩田千春之作  < 時空的反射 >




塩田千春:《時空的反射》我的作品中也可以經常看到白色洋裝這樣的東西,
因為我覺得衣服就是人類的第二層皮膚;大家現在看到作品中有兩件洋裝,
事實上也是真的放了兩件洋裝,但你同時會覺得很像鏡子反映出來的影像。


在這裡面也有鏡子,一方面也有洋裝,因此你可能會困惑,你現在看到的到底是鏡射
還是真正的洋裝?其實也是提醒我們觀察事情時,你看到的到底是事物的真像還是虛像 


田千春很善於巧妙運用千絲萬縷交錯的線條



塩田千春之作  < 內與外 >



塩田千春:歡迎大家走進這個《內與外》作品裡面,裡頭的牆面可以看到一些照片,
這是在東西德解體後,當時東德做了很多新的建設,有很多類似這樣工地的場景,
我當時就從舊工地去撿了很多窗戶,我覺得窗戶帶來了很多的想像。

比方說以前東西德明明說著是同樣的語言、同樣的語種,卻被一道圍牆所阻斷,
那這些人在自己家裡,透過這些窗戶,他們到底在想什麼、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也可能有些人是情人、是家人,卻因柏林圍牆的關係,常無法見面,這讓我非常好奇
他們心裡在想什麼,於是創作了此作品,而這也是跟人的記憶非常有關係的象徵媒材。

 








 塩田千春之作  < 靜默中 >




塩田千春:這個作品中可以看到中間有一台燒焦的鋼琴,這其實是來自我9歲時的一個記憶,
當時我們家鄰居失火了,他們家鋼琴也被燒掉了,而因為鋼琴是木製的,放在房子裡容易讓火勢
繼續延燒,他們就把鋼琴丟到院子裡。我隔天出去就看到鄰居家的中庭有台燒焦的鋼琴,
雖然它已經壞掉無法再發出聲音,但這個燒焦鋼琴的影像對我來說非常有震撼力,
一直留在我的記憶裡面;大概過了20多年左右,我再次把這個影像化為作品,我把一些絲線從鋼琴
身上延伸出來,雖鋼琴無法再發出聲音,但我用這些線代表聲音,好像它可以再演奏一樣。














如果坐進迷惘其中       不知是何感覺














塩田千春之作  < 繫著微小記憶 >

塩田千春:我其實本來就很喜歡收集小娃娃屋裡面的物件,但收藏時並沒有想到要把它們化為作品
而在2019年森美術館的個展中,我想到或許這些東西也能變成作品;那仔細一看,這些物件當中,
有很多都是出現在我過去作品中的象徵,比如一些鋼琴、椅子、床鋪、洋裝等等,
因此我就試著用紅色的線把這些東西連在一起,它們自然而然就呈現出一些故事性。














塩田千春之作  < 集聚--找尋目的地 >

塩田千春:在這展場中,大家可以看到大概400個行李箱,這些是我在柏林跳蚤市場收集來的;
其中有些行李箱會動,我覺得這些在動的行李箱,很像今天如果要去旅行或遠行整理行李時的早晨,
你可能心情會有點浮動或躁動,但同時你的心裡會有些你想回去的地方,或者是你思念的人等等,
這就象徵著這些紅線,它擁有一個把你往回拉的力量。而在牆邊有3個打開的行李箱,
裡頭放著一些像是報紙或照片等的象徵性物件,其實這些都是跟人的回憶有關的東西。
上述資料源自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100582








好想踩在皮箱上     一路前行     飛去天涯海角旅行




L.sf 拍於台北2021.10.10
 


  •   asd9595 於 2021-11-07 15:57 3F
  • 每條線都是一條條神經線,
    尋找著 傳送著 過去 現在 甚至 未來 的故事,
    或許每個人的靈魂,都已經太久沒被感動了,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1-11-07 20:41 回覆
    欣賞藝術家嘔心瀝血的精彩創作
    藉由他們的傳達或隱喻
    來探索生命或宇宙更多的意義與境界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暖暖 於 2021-10-24 08:05 1F
  • 已沒機會讓我也讓靈魂顫動一下
  • 版主於 2021-10-25 18:57 回覆
    此展在北美館展到10/17

    不然走進展場中  
    就會讓人的靈魂不自覺的有震顫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