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漫談117~我看<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2015051508:25



 

 

我看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這是一部很適合年輕人或親子共同欣賞的電影,從頭到尾沒有冷場,雖然有些片段銜接略嫌粗糙,但不失為會讓人熱血沸騰和嚴肅看待的好電影,如果正值家中有升學兒或子女正面臨追逐夢想的艱辛階段,會叫人更心有戚戚焉,隨著電影轉折一吐悶氣
 
東方人斯巴達的嚴厲教育方式向來讓人詬病,所謂中國虎媽名揚四海,其實西方也不乏嚴師出高徒的酷吏作風,例如電影中即曾見美國海軍陸戰隊訓練營中的魔鬼士官長,還有被稱為地獄之周(Hell Week),海豹突擊隊訓練過程中的恐怖第九周,六天不能睡覺,不斷遭受體力和心理上的騷擾,還需在泥灘度過煉獄折磨的一整天,諸如此類都一再挑戰人類身心的極限。<進擊的鼓手>就是以一位進入美國頂尖音樂學院的大一男生為主角,他從小熱愛打鼓,立志成為一位偉大的鼓手,正一步一步朝著美夢前進,有幸的被學院優秀的樂團指導教授選進其爵士樂團,正興致勃勃的躍躍欲試,卻一腳踩入惡夢,重重摔落痛苦的深淵,第一天加入練習在眾目睽睽下,飽受教授無情的奚落與灑狗血式的狠批,當場流下男兒淚, 從此開始過著顫顫兢兢的每一天,隨時有虎視眈眈的其他優秀鼓手同學等著取代他,還有恐怖教授無時無刻的雞蛋裡挑骨頭,他必須日以繼夜的付出加倍的練習,捨棄佔據他時間的女友,隨時繃緊神經的練習再練習,生活中除了練習就是練習,突破再突破,電影中有一幕就是他和另兩位備選的鼓手,三人不斷在教授面前輪番打鼓,不間斷的持續好幾個鐘頭,激動的揮打鼓棒到雙手的虎口和鼓面都鮮血和汗水淋漓,三人都不放棄的只想敲打出教授想要的感覺,現實殘酷的爭取脫穎而出的唯一機會

這部電影也點出了一個嚴肅的議題,什麼是過與不及? 片中有一段教授對學生提及,現行的社會總喜歡把很好掛在嘴邊,這世界上沒有比這兩個字更具殺傷力,很好
阻礙追求更高的自我超越,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妥協與自我安慰,想要出類拔萃臻於完美,成功別無他法,就是不擇手段激發出潛藏的能力,他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這個無所不用其極的嚴格推手,但這番理論似乎和愛的教育相違,甚至背道而馳,您認為追逐理想受烈火的試煉是必經之路嗎? 玉不琢不成器,能坦然和全然的接受超越常人的嚴苛訓練嗎? 教授沒有強迫他非加入樂團,但男主角心知肚明,如果過得了教授這一關,他將離成功的里程碑不遠, 所以這也應是個人的選擇,不應完全歸責於鐵血教授

其中有一段教授含淚和感性的告知團員一個消息,他指導過的一個優秀畢業學生,目前在知名樂團擔任首席小提琴手,也灌錄個人專輯,算是功成名就,但不幸意外車禍身亡,他非常傷心難過,可是實情卻不是如教授所言,該名音樂家因為在教授指導其間,精神極度受迫害而罹患憂鬱症,即使已貴為知名音樂家仍擺脫不了惡夢,最後以上吊來結束自己,所以不是人人都過得了這一關,不是人人都適合高壓的淬煉,也不是每個領航人非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像電影<心靈捕手>中的教授和<心靈訪客>中的作家,也扮演關鍵性的明燈角色,卻是潛移默化循循善誘,我想其間之分寸與拿捏是可以探討,畢竟因材施教也是教育和傳承不可忽視的原則,傳授者若一昧以為自己手上揮舞的是一把充滿權威光環殺無赦的尚方寶劍,那教育將偏頗和失去意義,師生的關係也將淪為不健康和敵視的岌岌可危,不過話說回來,在師者背負不可推諉的任重而道遠之天職同時,希望美夢成真的每一位追夢人,莫忘「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分努力一分成果的不變道理

 
 
本片獲2015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最佳混音三個獎。由28歲、集作家和導演於一身的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執導

其中J.K. Simmons奪得奧斯卡金獎最佳男配角可謂實至名歸,他在片中將嚴苛的佛列契教授的專橫偏執難搞等等特質表現的活靈活現也充分演譯一位樂團導師暨專業指揮家對音樂的靈敏度認真專注執著的要求,舉手投足都散發出高高在上的懾人氣勢,變臉之快、飆罵時不留情面等等,都成功完美的詮釋故事中這位難以捉摸的魔鬼教授 。

而男主角Miles Teller 也表現的想當出色, 高中時曾當過薩克斯風手、地方教會青年組樂團的鼓手和戲劇社的社長,15歲便接觸爵士鼓,與本片故事主人翁安德魯有相似背景。Miles Teller 為了此片的打鼓演出有模有樣,特別拍攝前每周花3天、每天4小時的時間勤練,甚至因此雙手長滿水泡,打到血水染在鼓棍和鼓上,就像片中男主角一樣苦練鼓技,將這位堅持和拼命的熱血青年揣摩的入木三分。







轉載網路上   Director’s Statement導演的話

高中時,我每天花好幾個小時在學校隔音地下室練鼓,直到我雙手浴血。鼓舞我有如此動力的,是我的指揮老師,他花了十年締造奇蹟-將一所紐澤西學校名不見經傳的爵士樂隊,改造成全國最好的隊伍,甚至登上音樂知名雜誌Down Beat Magazine、兩度在總統就職典禮上表演、紐約JVC爵士音樂節開幕演出。多年來,打鼓成為了我的人生,我第一次感受到音樂植根在腦海,還有最最最重要的-不是趣味、娛樂或是自我釋放,而是打鼓帶給我恐懼,直到今天,我都清楚記得那些噩夢、沒吃飯以及焦慮不堪的日子,這全拜看似盡是歡樂和即興隨性的爵士樂所賜!

但對我來說,那段日子更重要的是我和老師之間的關係。那段關係充滿緊張,而這也是我想在《進擊的鼓手》探討的。如果把原本璞玉般的學生打磨出光彩是老師的責任,那該到什麼樣的境界才是正確的?

為了拍下打鼓歲月的一點一滴,我將片中每一場演出拍成生死悠關的比賽,像是賽車或銀行搶劫般扣人心弦,想藉此表達自己記得的所有細節,所有音樂的污漬、塵垢、勞力,甚至打到鼓棒斷裂、滿手水泡、不斷喊叫的人聲、答答作響的節拍機,以及無盡的汗水和疲憊。

同時,我想要藉由《進擊的鼓手》捕捉音樂流動瞬間的美麗,當你聽著查理帕克獨奏,便進入無比幸福的氛圍。查理帕克背後所承受的羞辱和汗水,從而成就他光鮮亮麗的音樂成就,足以讓世人回味無窮。當一個人已超越了音樂,超越了藝術,最終重要的是那最簡單而普世的基本價值:為了成功,不惜付上一切代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AsABdkWSc

第一天加入練習在眾目睽睽下,飽受教授無情的奚落與灑狗血式的狠批,當場流下男兒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5v_EZvdG4g

所有音樂的污漬、塵垢、勞力,甚至打到鼓棒斷裂、滿手水泡、不斷喊叫的人聲、答答作響的節拍機
以及無盡的汗水和疲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VXMSw4FCg

最後一場戲
師生爾虞我詐的對決和絕地大反撲,帶出劇力萬鈞的精湛鼓技和終極高潮








 


  •   asd9595 於 2015-05-17 18:37 8F
  • 巔峰造極的境界,就是有高超的才華,加上不斷的努力練習。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5-05-19 11:13 回覆
    天分和努力外    還需時運

    有時造化弄人    懷才不遇

    蘇東坡  李白   唐伯虎........皆仕途坎坷或失意    晚年顛沛
  •   顯龍壇(蘇王會) 於 2015-05-17 06:48 7F
  • 人都害怕失去 是因為習慣或過於依賴 一旦失去 生活的目標 重心瞬間抽離 使人無法接受失去的事實而痛苦 天氣炎熱 適時補充水分喔
    假日動動腦==四分五裂(地名)

    答案==九份
  • 版主於 2015-05-19 11:03 回覆
    明天要變天了
    大家好好把握今天的好天氣喔!!!
    大哥   午安安
  •   雲中人 於 2015-05-17 06:10 6F
  •     佧緊醉慧梨企義診羅  
     
  • 版主於 2015-05-19 11:01 回覆
  •   顯龍壇(蘇王會) 於 2015-05-16 06:43 5F
  • 我們所認知必須的事物都和我們的習慣有關 一旦習慣改變了 該項必須就不在是必須了週末吉祥平安喔
    急轉彎==請問兔子去釣魚 為甚麼連一隻魚都釣不到

    答案==因為它拿紅蘿蔔當餌
  • 版主於 2015-05-19 10:59 回覆
    真是貪心的兔子
    有紅蘿蔔就好了   還要釣魚
  •   珍的家 於 2015-05-16 00:49 4F
  • 很有張力的劇情  臨場觀賞沒冷場喔
  • 版主於 2015-05-19 08:01 回覆
    我個人感覺沒冷場
    一開始就讓人直接進入重點
    劇情高潮迭起
    最後一場戲更是跌破眼鏡出乎意料喔!!!
  •   棠棠candy 於 2015-05-15 23:20 3F
  • 很不錯的一部片子,找時間再來和目前是國中生,也一直持續學習音樂的″寶貝女兒″一起細細品味…
  • 版主於 2015-05-19 07:53 回覆
    不容錯過
    會看的人熱血沸騰
    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   小鶴鶴 於 2015-05-15 12:44 2F
  • 午安~謝謝你的分享
  • 版主於 2015-05-18 09:32 回覆
    好電影值得推薦給好朋友    早安安!!!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