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漫談72~艋舺

2010030411:54

 

 

艋舺


本來不想寫這部電影的觀後感¸因為身為台灣人基本上要支持國片,延宕一段時間,待艋舺熱潮稍退,再提起筆來。其實這部片就是典型的商業片,沒有所謂的藝術性,擺明以兩大帥哥為主要賣點,說起來好笑,上星期看見報載,兩大名導侯孝賢和李行不約而同的提到,豆導所演的灰狼是本片最大敗筆,看完後我笑了很久,大年初一帶小朋友去電影院,散場時我就跟老公說,紐承澤演得有夠爛,他實在太娃娃臉,詮釋一個外省幫老大,實在太沒說服力,果然不出所料,許多負面評語陸續出籠,倒覺王識賢演得很到位,雖然鏡頭不多,但一露臉就很搶眼,戲裡戲外都是狠角色。

將地方與電影結合似乎已成一股台灣影視圈的新浪潮,目前各地方政府分別與許多導演洽談合作計畫,經由電影的置入式行銷來增加地方的觀光收益與塑造新形象,海角七號是個開端,艋舺是個高潮,其實太子幫這樣劇情搬到台灣的許多舊城鎮都可適用,相傳台西出流氓…..不就更可炒熱嗎? 只希望台灣人的喜歡一窩蜂,別又瘋過頭,否則任何的熱潮很快又會變成泡影了。

 

另外這部電影成功處之一,就是創造了許多迎合年輕人口味的火紅流行語

「為了一支雞腿混黑道」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我混的不是黑道,是義氣」

「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就會被他們弄死」

「風往哪裡吹,草就往哪裡倒。

年輕時候以為自己是風,最後才知道我們都只是草」

「槍是西方人邪惡的東西,是沒種的人在用的,

是下等人的武器,混黑道就是要靠拳頭、靠刀」


我對前幾句都沒意見,但最後一句,雖然我不是混黑道的,然子彈是不長眼的,不禁讓我想起清末的義和團,沒想到隔著台灣海峽的台灣黑道幫派,也曾崇尚以拳打腳踢來擋子彈,哈……不禁打趣的想,若能一直承襲這種真功夫的幫規精神,台灣槍擊事件應該會少很多吧!

許多專家學者怕這部電影中的打打殺殺和暴戾之氣會帶給青少年許多負面影響,例如陳漢典在戲中被三秒膠封眼、封耳、封口、封鼻,馬如龍在飯桌上邊吃飯邊看報邊夾斷指,阮經天被狠狠的打掉半條命,王識賢被一刀削掉耳朵、街頭集體械鬥等等,都著實讓人觸目驚心,但仔細深思……...台灣許多新聞台一天到晚播些殺人棄屍、綁票勒索、結夥搶劫等,難道就不會誤導青少年,如果一部電影就可以讓一個小孩變壞,以前上映的許多香港古惑仔或凶殺慘案的電影早該禁播了,為人父母師長者應該要對成長中的青少年多投入時間和關心,主動注意和盡可能了解子女在校情形和交友狀況,忽略才是隨時可能引爆的地雷,而非本末倒置的實施各項戒嚴令。

                                           

L.sf寫於20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