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漫談76~七生有幸Seven Pounds

2010031615:54

 

 

七生有幸Seven Pounds

今早在HBO看了一部很溫馨的電影,2月6日才剛於台灣上映過,係一部還很新的影片,由威爾史密斯與導演/編劇蓋布瑞布契諾,繼《當幸福來敲門》後又一合作的感人鉅作。英文片名Seven Pounds有其特殊含意,回想讀過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安東尼奧(Antonio)為了想出海,立下借錢條款向猶太商人夏洛克(Shylock)借貸,並約定若無法如期還款,安東尼奧需割下一磅肉作為懲罰。Seven Pounds並非指威爾史密斯真的割下七磅肉來償還,而是引喻他不幸因車禍肇事奪走七條寶貴生命,所作出的一連串贖罪行為,希望以自己的人生,來延續其他七個美好的生命,犧牲自我來成就別人的璀燦。

因一時疏忽犯下無法彌補的滔天大錯,害死自己心愛的女人和其他6位無辜受害者,讓班(威爾史密斯飾)從此痛不欲生,心懷愧疚的活在過失殺人的陰影裡,巨大的痛苦讓他活的生不如死,和好友丹商量後,決定開始贖罪的計畫,一步一步履行自我的靈魂救贖,他決定竭盡所能捐出自己身上的所有可用器官,仔細挑選和觀察受捐贈的適當人選,他把右肺捐給弟弟,右肝捐給了兒童福利中心上班的荷莉,腎臟移植給曲棍球教練,骨髓捐給一個黑人小孩尼古拉斯,並讓出自己的房子贈予獨自扶養兩個小孩,受盡男友凌虐的單親媽媽,觀察一段時日後,預定把雙眼捐給充滿愛心的鋼琴家恩斯拉,最重要的一顆心,則屬意捐贈給艾蜜莉,卻在暗地與艾蜜莉接觸中漸漸愛上這個病危的美麗女子………

當艾蜜莉和班躺在床上,她靜靜地看著班的雙眸,渴望的說著「如果」的事:
「如果我還有時間…。」
「如果我們結婚了,如果我們有小孩,如果…、如果…。」
然事與願違,艾蜜莉遲遲沒有等到一顆心臟,生命正天天衰弱的走向死亡,兩人相望淚流,輕碰對方的臉頰,感嘆的說出「我愛你」。
後來艾蜜莉睡著了,班深情的望著她,決定立即執行他最後的計畫,冒著大雨趕赴醫院向艾蜜莉主治醫師做最後的確認,打電話給好友丹交代和告別,打電話給眼角膜受贈者恩斯拉表明捐贈心意,最後打給119,希望他們別錯過運送器官移植的黃金時間……...然後將冰塊倒滿整個浴缸,緩緩躺入寒冷澈骨的冰水中,再放進美麗且足以致命的水母,痛苦等待心臟的最後麻痺與停止跳動。看到這裡心中好難過,哽抑一種無法解釋的傷感,雖然明知是他的心願,卻是以一個活生生的生命來換取其他生命的再生,還是讓人不禁感嘆、悲傷和惋惜....

威爾史密斯很擅長演繹此類感人肺腑的內心戲,從另一部電影《我是傳奇》(明天我會再撰寫此片觀後感)和這部電影,他都能把一個人的掙扎、孤獨、哀痛和深層壓抑詮釋的入木三分,曾公開表示《七生有幸》是他入行17年、拍攝20部電影裡,唯一讓他壓力大到無法走出角色陰影的一部片,而這部電影也改變了他最多!我推敲他的意思應是指改變他的人生觀最多。

                                                 
L.sf寫於20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