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漫談97~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2011090617:35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圖片搜尋結果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VincentSusan在這部電影上映前看過預告,就十分期待能進電影院欣賞,所以上映的第四天,就帶著他們到東南亞趕早場,電影10點開演,9點半加入排隊的人龍,排到1010分終於買到票,趕緊跟著人潮上樓去追那個九把刀口中唸唸不忘的女孩……………….

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美好青澀單純的青春歲月往往是許多人埋藏在心中最美麗的回憶,這樣的題材十分容易感動人心和引起共鳴,誰沒有年輕過,誰沒有輕狂過,尤其是充滿叛逆、迷惘、情竇初開、暗戀、友誼、苦讀、爭執、歡笑淚水的年華,大家很容易跟著劇情跌入時空一起重溫舊夢。 本片改編自九把刀撰寫的同名暢銷小說,由他本人執導,所以亦可謂是一部九把刀自傳式的電影,九把刀現年33,故事敘述從其高中時代開始,推算應是17年前,時空背景即為民國83年彰化私立精誠高中,一群同班死黨間的故事,主軸是九把刀和其暗戀的女同學沈佳宜,故事像一條蜿蜒的小河,從高中一路延伸至大學再到步入社會。

由於我沒有看過原著,無法將小說與電影做一比較,但從電影中的蛛絲馬跡仍可窺見導演已盡其所能使出渾身解數,這是九把刀執導的第二部作品,他向來在傳聞中是屬於那種不服輸的性格,應急欲在第二部電影中做出成績。本片也展現一位小說家將自己故事拍成具象化的一種獨特說故事風格,比一般小品電影更添一股抒情的文學風,裡頭陳述九把刀面對愛情的許多觀點, 「人生本來就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每一個人在愛情面前,都像長不大的孩子」、「我都以為我自己是個超有自信的人,但那時我才發現,原來在喜歡的女孩面前,我是個膽小鬼」、「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包括愛情」、「我就是幼稚才有辦法追妳那麼久」、「謝謝你喜歡我」……………將青澀年紀的男孩無法對愛慕女孩開口告白的矛盾心境淋漓盡現,成功的傳達一種對於擦身而過愛情的無能為力與遺憾。

當然除動人心弦的溫馨情節外,他也不免展露其特異獨行和年少輕狂戲謔的一面,電影中幾度提及少男打手槍的問題,這點我倒是挺納悶,在高中課堂上,在任課老師面前, 在前面還坐有女同學,在小小課桌遮掩下,………..還有大學的男寢室四個大男生全脫光光,同時做這件事? ………………..不會尷尬嗎? 男人的友情如此深厚的喜歡裸裎一起做這件事喔!是我年紀太老食古不化,還是這時代當真如此前衛,至於在家光屁股走來走去,我倒還能接受,因為我家兒子也確曾幹過這種事, 當然最後不得不提片尾臨去秋波前的精采一幕,就是有情人未能終成眷屬,還得故做鎮定的接炸彈出席女主角的婚禮,婚宴終了死黨們紛紛要求趁此良機一親新娘,新郎意欲化解此一困擾,故意要求死黨們想對新娘做的事必需先對新郎做,以為可以嚇退眾人,沒想到男主角一聽二話不說奮力的撲向新郎,來個海枯石爛的世紀大熱吻,哈.............. 吻完新郎不就可以放大膽的吻新娘了,值得啊!

                                                                                                   
L.sf寫於2011.9.6


電影精彩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w_1b8SXu1U